從去年7月起,成大醫院開始執行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統計至104年1月,已快速累計突破百例的手術量,推展先進微創手術的速度領先南部醫院。目前成大醫院已有肝膽外科、上消化道外科、胸腔外科、大腸直腸外科,以及婦產科、泌尿科與耳鼻喉科可提供此一先進微創手術治療。


大醫院引進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除普遍在各科推展外,以近兩年連續每年超過4,000例以上的癌症收案量,是國內癌症醫療團隊服務能量的重要指標,也顯示成大醫院與成大醫師同獲病人信賴,有利於推展新的治療方式,且一年超過2,000例的內視鏡手術,也打下微創手術的堅實基礎,使成大醫院發展更精緻的達文西微創手術的速度是南部地區最快,同時也建立起醫院自身的特色,是國內最主要提供肝腫瘤切除及雲嘉南地區婦科疾病手術達文西術式的醫院。


手術微創化是現代醫學的趨勢,因為傷口小小的,不僅比較美觀,還能較快恢復,住院天數又較短,都是它的優點。


達文西的機器手臂前端類似人類的手腕手指,旋轉角度及靈活度甚至更勝人手,可在極小的人體空間中做精細的手術,系統也提供3D立體數位放大影像,能幫助看清楚細微結構,讓微創手術更精緻化,能順利完成細緻的手術及組織縫合,降低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像肝臟手術就要能準確辨識出實質血管與有效率地止血,才能成功完成手術。


    神經系統也很受醫師重視,像泌尿科、大腸直腸外科的手術部位都在「低位骨盆腔」的位置,與泌尿道功能的神經相當接近,一旦傷及無辜,不僅會留下尿失禁等問題,也可能會造成性功能障礙,破壞病人的「性」福感。醫師透過達文西的3D立體數位放大影像,能夠看得更清楚手術部位,搭配人手般靈活的機器手臂,比起一般內視鏡微創手術更為精準,有助於降低傷及這些會影響「性」福神經的機會。


    icon 微創手術--達文西機器人手臂之優點

    裸視3D立體影像,10倍放大效果,協助醫師精準操作、穩定度優佳、避免血管傷害,對於神經及組織保護效果佳,傷口小,不易留疤,降低感染風險、機器定點控制降低疼痛感、出血量少,減少輸血機率、預後效果佳,精準執行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手術無法執行的手術


    影像 裸視3D立體影像,10倍放大效果
    操作精確性 高(穩定度及精確度佳)

    傷口大小 較小,不易留疤

    感染風險 傷口小,感染風險低
    疼痛感 最低(機器定點控制)
    失血量 少量出血
    輸血量 輸血機率較小
    安全性 配合影視及器械手腕,可避免誤傷血管,對於神經及組織能良好保護,精準執行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手術無法執行的手術

    預後效果 與傳統手術相當
    生活品質 臨床證實術後1-6週患者的活動指標優於傳統手術及內視鏡手術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