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在國內領先引進「連續掃描(Flow Motion)」模式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以具有「4最1唯一」的特色,提升其影像學檢查的功能,其中最受注意的是「掃癌更清晰,輻射再降低」的效果。


這台國內最新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的「4最1唯一」特色,指的是「唯一」連續掃描檢查模式,以及最佳影像解析度、最新正子成像技術、最低檢查輻射劑量、最舒適檢查環境的「4最」。


傳統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的正子掃描模式是「靜態掃描(Stop and Go)」,以「停、拍、停、拍」的方式掃描檢查區塊,各區塊再以部分重疊的方式造影,然而在每區塊掃描中心區以外的位置解析度不佳,容易影響影像的數值,當然也就不利於醫師的判讀;此外,傳統的「靜態掃描」無法隨意制訂影像掃描範圍,會增加受檢者接受非必要輻射劑量的機率。


成大醫院這台「連續掃描」模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檢查過程一路掃描下來,沒有中心區域與週邊區域的差異,全區都能夠產生均勻的影像解析度,有效提升檢查影像品質,影像數值量測更精準,可精確定義影像掃描範圍,減少受檢者受檢時所接受到的輻射劑量。


連續掃描模式加上高畫質處理技術能提升影像解析度,以及透過最新正子成像技術「飛行時間(Time of Flight)」的優化,藉由降低背景雜訊,提升病灶與背景對比度,突顯病灶訊號,讓掃描出的影像更加清晰,可以清楚勾勒病灶範圍,顯示細小病灶,幫助醫師正確診斷與判讀。


    現在醫學越來越重視病人的安全,需要藉助放射線的檢查與醫療,都在降低病人的輻射劑量。成大醫院這台「連續掃描」模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有多種軟硬體技術的提升,包括:在正子造影端的唯一連續掃描,超高影像解析度、最新正子成像技術及高靈敏度,及電腦斷層掃描端獨有自動掃描參數設定功能,達到檢查輻射劑量能夠調整再降低的效果。

     

    檢查空間的舒適度也跟著改善。以往做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時,冷,是病人共同的不良印象,那是因為傳統機器散熱方式為氣冷式,需靠冷氣降低機器的溫度。這台「連續掃描」模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則是水冷式設計,不需要開很強的冷氣,檢查室的溫度相對和宜,室內噪音也較低,檢查過程相對安靜與舒適。


    項次 PET/CT 癌症檢查適應症:癌症的早期發現,癌症分期、轉移
          的偵測,追踨中癌症復發情形。
  • 項次 健保給付腫瘤部分,包括: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
          癌、頭頸部癌(不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
          子宮頸癌。